close

今天想分享一個概念:人貴自知;

能了解現況、自身狀況並協調資源解決問題,是很重要的;工作是、生活上或人際關係上亦是。

這靈感起源於最近合作夥伴的事。

 

在剛出社會時,觀念上還是充滿熱忱又總覺得事情要自己做好、求救是能力不佳的性格,

曾經忘了是在閒聊或是面試時,有人問我會如何將事情做好?我答我會自己想辦法處理好、不會麻煩到別人,覺得這樣是負責的展現;

直到年資漸長,遇到好主管、或是前輩的提點,

才將「適時回報調資源」、「善用資源」、「比起報喜不報憂,主管是希望定期回報實際狀況」等等概念加入思維中,

以及「不用害怕承認短處,而是發揮自己有價值的長處」,

這幾年也很明確讓不同的直屬主管們知道我的強弱項、我的強項上做到最好令主管放心、弱項也直接大方承認或求救,配合起來變得有默契很多,

(當然,本質上還是要當責與負責的,是站在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情境下盤點自身與周邊資源做調度,而非只是把問題拋出去)

 

回到主題,近期與公司內同部門但不同直屬主管的夥伴共事,這位夥伴是其中一個team leader的角色;

因為最近在辦大型的活動,在這個事件上一個人的條理、對進度的掌控更會赤裸裸地呈現,

曾經我與直屬主管因夥伴的進度沒有掌握好而在十萬火急下支援協助,在公司待到了十一點;

也看到上面的大主管對於很多狀況那位夥伴未掌握也未回報、沒有適度尋求資源而火爆。

跟直屬主管聊起 (嗯 現在也到了可以藉由很多行為對人觀察點評的年資),認為這位夥伴在很多時候都沒有掌握好狀況,

身為一個team leader,這會讓members很難做事、也會讓合作的夥伴常需要臨時支援;

彼此合作支援當然是正常不過的事,但絕不會是常常有救火的狀況發生,而是可以提前盤點需要資源的時候並提前提出,這樣大家才能安排自己的時間,而非總是要隨call隨到,大家手邊都還有其他事情。

 

出社會這些年,覺得有好的條理跟時間分配、清楚的頭腦太重要了,持續學習中。

 

 

 

 

 

 

 

 

arrow
arrow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