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參與了一間大型公司的面試流程,

對比前一間小型公司,

覺得環境上與流程上真的好有差距,

 

這間公司 (以下簡稱A公司)是一間萬人以上的公司,面試流程是邀約面試後會發信通知,

請你準備面試資料,包含:證件、學歷證明、人事資料表 (給予電子檔自行列印)、自製履歷、證照等,

我比較驚訝人事資料表與自製履歷,因為他們的招募中心沒有協助列印/準備任何資料,包括人力銀行上他們所看到的履歷,

我現在的公司也是萬人以上,對比我任職的前公司 (小型公司)是面試當天才填寫人事資料表,

大型公司似乎都將這步驟的時間轉移至面試前 (其實在前公司擔任HR要優化招募甄選流程時我有提過這個想法,但當時未被採納),

不過我先前面試我現在的公司時,我是填寫線上人事資料,當日會由HR協助列印相關資料,

而線上的人事資料在錄取後可直接匯入人事系統進行建檔,減少HR建資料的時間,

所以對於這次面試A公司不是線上填寫且要自己列印所有資料,覺得很妙 XD

 

不過A公司做得不錯的是面試前的專業科目考試都是線上化,

包含:英文/邏輯測驗/專業測驗,英文包含聽力與閱讀,

除了考完就直接線上看得到分數結果外,還可以監控應試者考完了沒,因為我一送出試卷HR就立刻出現在我身後 XD(他們原先是說考完可到會議室外找他們),

我現在的公司當初也是英文是電腦線上考,但專業科目為紙本,

看來A公司的面試流程是朝向無紙化邁進。

 

另外就是資安管控,

A公司是在櫃檯時告知先將手機關機或靜音,因換證入內後手機不可再使用,

可能是因為這樣,考完專業科目到等待面試的期間等待區有電視可以看XD

但不能使用手機真的好不方便啊~

對比現在的公司,當時面試是在哨口換證入廠時手機相機會貼上貼紙,離廠後才能撕除,除此之外可自由使用手機。

 

雖然這兩間在細部流程上有些許的差異,

但大公司在招募上真的比較有系統,給人的感覺也比較用心,

最重要的是專業,人事資料表的表格是有設計過的,且會留意個資法的告知、以及不會有與工作無關的欄位 (例如:婚姻狀況、家庭成員等),

想到前幾個月面試的小公司人事資料表上還問到懷孕,就真心為這個公司捏一把冷汗。

招募是應徵者與公司接觸的第一關,

所以人資在這塊的專業以及流程的細節與整體流暢度會蠻影響應徵者對這間公司的第一印象。

 

面談,因為疫情的關係,面試間的桌子是有透明隔板,

與面試主管談了工作內容與過去經驗,彼此了解與交換想法,應該是個愉快的經驗吧!

現在就等候結果& if有錄取pay是否能接受囉~希望能有好消息順利轉換跑道: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面談 招募 甄選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