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因為是人資本科系出身的關係,加上對人資職涯有熱忱與較高的期許,每當有我跟別人說我的工作是人資而別人回應說"喔~人事"時,我總會有點生氣 (但不會表達出來)的辯解說"是人資"。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只是名稱上的差異,但對我來說 (又或者對許多人資專業者來說)卻是概念上的不同。

揪竟人資跟人事有什麼不同呢?以下是融合專家說法與個人淺見:

1. 人事:傳統較早期的企業將人事單位定位為純行政單位,負責管理公司裡的人員相關行政作業,諸如勞健保、法令、發薪、招募等,把"人"視為成本。他們希望能降低"人"所帶來的費用,而非提高"人"所帶來的價值,也因此傳統的人事僅需負責基礎的人事作業,人事是否有專業知識或策略思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執行力好、聽話、讓企業不觸犯法令、人員正常營運管理即可。由於會管到個人資料與薪資,有些企業會由老闆娘或是老闆的人脈直接指派擔任,或是由非人資專業的內部員工轉調。所以當我偶然跟老一輩的人講起我的工作是人資時,他也直覺反應說"是爽缺"、"是老闆的紅人齁" (但其實不是啊!)

2. 人資:外商或是偏西式管理風格 (通常是較大型的企業,但也有中小企業也開始如此)因為經營需要,開始重視人才需求。他們把"人"視為資源,認為好的人才能提供好的價值協助公司賺取更多利益,也因此他們重視公司的人才策略、人才發展與教育訓練,認為HR(人資人員)須具備人資專業知識並能夠配合組織策略訂定人資相關目標與政策,協助公司的人才發展。他們聘請相關科系與具相關知識技能與經驗的專業人士進行人資管理,除了上述基本的人事作業外,並需要能夠有流程再造、問題解決、策略思考、專案規劃等能力。也因此HR在這樣的環境下能夠有自己的舞台來成長與發揮,而舞台的大小則視個人能力與老闆的授權程度、組織發展方向等而定 (當然前期一定也會經過執行面的基礎能力訓練)。

 

我很幸運我工作的公司是一個管理風格偏美商的中型公司,老闆對於人資非常重視且信任人資的專業,主管也對我們有遠見與有期許,帶領我們走向策略人資的定位,所以雖然有很多挑戰,但我在這個工作做得很開心,也以身為人資為榮。

當然每個人對工作的期待不一樣,如果較喜歡穩定、執行面的工作,個性上較沉穩謹慎且執行力強,或許從事人事工作會較適合;但如果是喜歡挑戰並希望能有不同面向的發展與學習,那就會適合往策略人資領域發展。但不管是執行面或規劃面,現在企業已愈來愈重視"人資",提升能力在所必須。

而在工作崗位上不斷的學習與能夠解決問題都是必需的能力,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與價值喔!

 

arrow
arrow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