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高中有一個好朋友,姑且給他個代名叫亞當,非常有賺錢的頭腦。

高三的時候,大家考試壓力很大,又具有一點點叛逆的思想,午餐總喜歡吃校外的食物,也因此開始了大家訂購外面賣的食物的風氣 (當時訂外賣是不那麼被允許的)

原本只是幾個好朋友間揪團訂購湊免運,到後來全班都掀起了外食風潮,亞當因為心思不在讀書準備學測指考,也因此自然而然的當起來班上的訂外賣服務窗口,每天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決定訂哪一家、統計訂購的品項與數量、收錢、中午時扛食物回來 (還要避開教官)。

訂外賣的量大時,對廠商就有議價空間,往往店家會有九折或買幾送一的優惠,大家享受便利服務的同時,也認為折扣所產生的差價就由亞當賺走即可,畢竟他要付出時間心力、冒著遇到教官的風險 (當然當年學校可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好像也沒什麼被抓過)。

有好人緣的亞當在每個班級都有好朋友,有些其他班級的人知道我們班有在訂外賣也會跟著加入,

就這樣自然而然的到後來事業(?)愈做愈大,整層樓的班級(大約五個班級)都是亞當的外賣服務範圍,

甚至連其他樓層班級的同學都有些人慕名(?)來一起訂,也因為這樣的訂單量的拓展,亞當開始有了兩位雇員 (幫抬便當的小弟),他讓這兩位每天有免費的午餐 (可能還有一些小報酬),讓這兩位協助他將便當扛回來。

這樣一年下來,根據亞當的說法,他的獲利是獲得了一年免費的午餐、賺到了兩雙鞋等還留有一小筆餘款,對於高中生來說這筆錢不是小數目。

 

現在回想起來,亞當簡直是個有創業頭腦的人。

根據一些知名專家的定義,其實賺錢門路就是從提供服務開始,提供服務之後把部分業務外包給其他人,再從中抽成,這樣可以讓自己的業務量擴大、賺得更多。

也許這離創業或企業家還有好一大段距離,但是以高中生未學習這些商業知識來說,我從亞當身上看到了創業、外包運用的影子。

 

對了大家應該會好奇亞當高三忙碌於訂外賣而沒讀書準備考試後來的發展如何?

後來亞當念了還算不錯的私立大學,但聰明的亞當能力與對自己的期許當然不會只是如此 (畢竟讀的是明星高中啊!),大一那年即開始準備轉學考,

他笑說,在高三那年沒念的書在大一那年念了很多倍來還當時的讀書債XD

而也在隔一年考上了國內前幾名學校的商學系(跟我同校),我在學校遇到他還嚇了好一大跳,

也是因為這樣,我們的友誼持續至今。

 

而他現在也有著不錯收入的工作,但我想工作是困不住他的,我想哪一天,他終究會出來創業的!

大家也有認識從小就懂得賺錢的人嗎?一起交流吧!

arrow
arrow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