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若曾面試找工作,或多或少在面試前會填寫履歷資料表/人事資料表等,內容不外乎個人相關的基本資料、學經歷、周邊資訊等,

每家公司所需要填的資訊不盡相同,但你是否有思考過,這些需要填寫的內容都合理嗎?

近期看到朋友在社群媒體發文,

寫到為何面試的資料要填寫非工作相關的資訊 (例如:身高/體重/血型/家庭狀況等),

重點是,還不一定會錄取,但個資卻會被留下,

讓我覺得很有感觸。

 

當我是新鮮人時,大概因為我的身家也沒有什麼祕密,面試需要填寫的內容都非常認真填寫,知無不答,

並沒有思考過有些資訊為什麼要填;

但當我有了工作經驗,並且做過HR招募的工作,讀過相關法令、業界作法分享等,也開始重視自己的個資,

以及因為HR從業人員的職業病(笑),我會透過履歷資料表以及面試流程,來觀察一個公司的HR政策是否專業,

以下分享我碰過的例子 (此僅為個人想法與經驗分享):

1. 我曾去一個因快速擴張所以老闆感受到"人"的重要性而積極尋找HRBP來協助建構制度的中小型企業面試,

當我在履歷資料表上看到有一欄問說"是否懷孕",我心裡大概就有底了,這是一間法令知識並不足夠的公司,

雖然之後沒到這間公司服務,但我也向他們提出這一欄是違法的,建議表格內容重新設計。

2. 另一間面試的是大型的上市櫃科技公司,他的資料表格是我見過最最簡潔的表格,

內容僅:聯絡資訊、學經歷外語能力、社團經驗、專業能力、對工作的期許、職缺資訊來源、是否曾任職過/有親屬任職於公司、期望待遇、工作上可配合的事項等,

先不管面試時是否會問到屬於個人非工作相關資訊,至少在這表格上,是專業的。

 

當然我面試過多間公司,上述兩者是兩個極端 (違法vs.專業),

我面試過的大部分公司的表格內容介於上述兩者之間 (我知道應該很多傳產或中小企業有更誇張的違法或不合理的表格內容,但我面試前會過濾掉這樣的公司,故不針對此多描述),

雖不至於問到"懷孕"、"身心健康狀況"等等的直接違反法令的問題,

但或多或少會問到其實與工作未直接相關的問題,例如:家庭成員、地址、婚姻狀況、身份證字號等 (在有些國家其實這些也非合法,但我知道很多公司把這表格直接等於錄取後的人事資料表了,所以會讓應徵者填寫很多個資)

雖然上述資料我也不是不能填,但填寫時多少會有些猶豫,甚至是不填,除非HR check資料時有請我填寫,我才會視狀況把資料簡單填寫上去。

 

在我的經歷中,填寫這些資料,對於負責招募的HR來說,有幾個觀察點:

1. 這個應徵者的配合度:藉由填寫資料了解應徵者是否隨和、或是較有主見、填寫的細心度等等。

2. 藉由應徵者填寫的非工作相關的資訊,了解這個人的特質、穩定度等等。

 

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讓大家在面對這些資料表內容時,能夠有一些意識,

有些資料你有疑慮時,不必全部都詳細填寫,有時HR也不會要求你每一項都要填寫 (大多check必填項而已),多留個心也保護自己個資權益。

而對於HR,有些非直接與工作相關的問題、但又想藉由此了解應徵者的資訊時,可透過面試時來詢問即可,既能達到目的,也避免違法或讓應徵者有疑慮,

若是面試過程愉快,大都也會自然而然聊到一些想觀察的資訊。

 

不曉得大家在填寫履歷資料表時有遇過什麼樣奇怪的內容呢?歡迎留言一同交流分享喔!

 

 

 

 

 

arrow
arrow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